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评动态
【教评动态】总第002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06-19 阅读:1371

河北大学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二期)  2020618

 ==================================

 本期导读

★教评教发中心深入教学单位开展专业认证主题调研

★我校举办“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主题教学沙龙

 

★教评教发中心深入教学单位开展专业认证主题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专业认证工作,57日、514日和61日,教评教发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分三次深入部分教学单位,重点就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调研,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部、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中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各学院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本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现状、规划安排、进展情况以及推进认证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学院立足实际,对照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和认证指标,有针对性地谋划并开展自评自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在师资队伍规模结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项弱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和着力解决。

对于学院反映的专业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教评教发中心金胜勇主任表示,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协调沟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难题,全力支持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对于2020年计划申请认证的专业,金主任希望学院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抓紧时间完成认证申请书,按时间节点提交认证受理申请材料,并积极引导每位专业教师主动、深入参与认证,切实按照认证要求,抓实、抓细、抓好每个环节,全面保障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我校举办“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主题教学沙龙

611日下午,以“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为主题的2020年度第三期校级沙龙在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举办,已开展、正在开展及拟开展专业认证的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及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沙龙。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发展规划处处长赵杰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王红杰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欣教授,质量技术监督学院原副院长庞艳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中心副主任张爱梅主持。

活动中,围绕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讲解。赵杰教授从分析新形势下一流专业申报趋势和倾向入手,对“如何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如何理解专业认证标准”“如何准备专业认证自评”三个问题进行阐述。庞艳荣教授、王红杰教授、张欣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参与认证的亲身经历,围绕前期调研、认证申请、自评报告撰写、迎接专家进校考查等认证环节和流程,强调认证的重要意义,分享认证的经验心得。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科长董方旭分析了一流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的关系,介绍了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主讲结束后,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专业认证是教育部“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核心环节,是国家和社会对高校办学进行管理和评价的重要方式,是学校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目前我校已有通信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临床医学4个专业通过认证。本次沙龙旨在通过专业认证经验分享,推动更多专业早启动、早建设、早申请、早认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