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评动态
【教评动态】总第006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1-03-23 阅读:869

河北大学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六期)  2021323

 ==================================

 本期导读

★我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我校督学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专题研讨

2020-2021学年春学期开学第一周督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我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2135日下午,我校在质量技术监督学院会议室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胜勇主持。  会上,质监学院对安全工程专业认证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认证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工作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有效推动认证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金胜勇介绍了全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总体情况。目前,学校共有21个专业授予工学学位,其中通信工程、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等3个专业通过了认证,安全工程1专业获得申请受理,认证工作任重道远。他强调,认证工作是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各方面尤其是“一流专业”建设及验收中的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将以“全面启动、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原则,积极做好认证工作规划,以专业认证引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督学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专题研讨

为切实保障我校线上教学质量,312日下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督学在主楼630会议室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专题研讨。教评教发中心负责人,学校副总督学和部分督学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督学对本学期期初线上教学检查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心主任金胜勇就学校领导巡视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督学做了通报与说明。与会人员围绕线上教学组织形式、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督学认为,目前的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应急性”,授课教师过度离线现象比较普遍,致使教学活动组织不完整、教学引导不充分,难以体现和保障课程的“两性一度”和线上教学效果。督学建议:一加强教师教学组织建设,教师应参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线上教学,稳定保持教师的一定在线教学时间,在线课堂以师生之间的互动讨论和教师答疑解惑为主,引导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二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学校应进一步明确线上教学规范,科学设计有效的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充分发挥质量标准的导向、诊断与激励功能。  

今后,教评教发中心将持续加强对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及时反馈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有序、高质量运行。

2020-2021学年春学期开学第一周督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20202021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安排,为保证学期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校督学于开学第一周以线上听课方式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设施条件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本次教学检查采取“在线巡课为主,过程评价为辅”,扩大了检查覆盖面。督学检查了负责学院的线上课程开课基本情况,共完成162人次在线巡课;针对教师授课内容、教学资源、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内容,督学对60个课堂的线上教学过程进行了评价。

检查发现,我校开学初线上教学整体状况良好,任课教师能按时开课,教学准备认真充分,教学状态良好,能够按教学进度正常授课,学生出勤率较高,针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平台使用、教学设计等问题,督学及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