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发动态
【教发动态】总第003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09-15 阅读:2281


【教发动态】总第003


河北大学


教师发展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三期)2020915


==================================


 本期导读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15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河北大学开通“河北大学教师思政专题培训平台”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


★河北大学组织第六批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


★河北大学组织2020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


★河北大学完成2020年河北省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


★河北大学组织参加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认定考试与考核报名工作


★河北大学组织2020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15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根据学校“名师面对面”活动安排,6月份,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历史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等7个教学单位成功举办9场线上或线下专题讲座。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厦门大学张侃、山东大学王俊菊、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时学、河北大学庞艳荣等9位教授分别以“课程思政理念下的教师素养与教学设计”“厦门大学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对产出导向(OBE)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外语教育新理念与外语人才培养”“从SOI,到CBI,再到CLI——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及其启示”“从精品课到金课:对英语专业金课的几点思考”“微积分漫谈”、“数学的应用”“如何开展拉美研究和教学”为题进行阐述,讲座涵盖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课程改革与实践、金课建设、科研动态等多方面,内容丰富,互动热烈,对推动我校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2020910日至913日河北大学组织开展新教师校本培训,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中山大学王金发、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天津医科大学刘惠军、河北大学胡保利、河北大学薛国凤等6位专家分别以《学术评价改革与教师职业发展》《站讲台—铸魂育人》《慕课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认证》《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注重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能力,追求教学卓越》《如何上一堂“好”课—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领导力的修炼》为题,从职业发展规划、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学研究及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分享,6期专家讲座与学校名师面对面活动合并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河北大学开通“河北大学教师思政专题培训平台”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


学校联合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为我校教师开通“河北大学教师思政专题培训平台”,“平台”拥有涵盖课程思政、师德师风、教师发展与综合素养、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时政解读等模块内容的课程资源,以上资源均面向我校教师免费开放。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培训课程:《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深化“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培训对象:全体教师,其中“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负责人至少选择两门课程进行学习。


 


★河北大学组织第六批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


教评教发中心于2020522日发布《关于做好河北大学第六批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的通知》,经过教师申请、学院遴选审批、教师提交企事业单位合作协议和《河北大学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任务书》备案以及教评教发中心审核,本批共有7名教师申请于20208月至20217月赴相关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其中4名教师在保定、2名教师赴北京、1名教师赴河北沧州相关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根据文件,教师完成实践进修并考核合格后,教评教发中心将为赴保定以外地区实践进修的教师报销交通费、补助及住宿费用,此项费用从师资培养费列支。


 此项工作由进修教师所在教学单位、教评教发中心、人事处、企事业单位共同完成。7名教师均与人事处负责签署《河北大学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进修协议书》,后派出学习。


 


★河北大学组织2020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推荐2020年国内访问学者人选的通知》要求,2020430日,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发布通知,组织各教学单位申报,计划按要求选拔1人上报。


经过学院遴选、推荐,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汇总、审核等环节选派青年教师温昕为2020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并上报河北省教育厅。


20208月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与人事处签订协议并派出。


★河北大学完成2020年河北省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0 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2036号),学校组织开展了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工作。


各教学单位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学校聘请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教学名师、校级督学等7位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参评对象进行记名打分,根据打分结果,遴选推荐候选人和候选团队。经校长办公会、常委会研究同意,确定推荐宗晓萍、段洪波、关丽申报省级教学名师,推荐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学团队、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结果在学校OA办公系统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


 


★河北大学组织参加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认定考试与考核报名工作


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开展2020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020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经审核确认共计334名教师报名成功。


 


★河北大学组织2020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工作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910日到913日,学校对来自27个教学单位的新教师和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共130余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校级集中培训,培训分为思政师德、校史校情、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四个模块,涵盖师德师风、政策法规、教学技能、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内容,采取专题讲座、示范观摩、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


校长康乐院士以《坚持立德树人,矢志科研创新,做新时代优秀的“四有”好教师》为题,为新入职教师进行开班第一讲,拉开了2020年校本培训的序幕。党委副书记杨立海为新教师做了《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华玲、郑立柱两位教授分别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开启职业新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四史”学习展开精彩授课,内容充实生动,有效推动了新教师从中汲取共产主义信仰的崇高力量,促进新教师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中山大学王金发、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天津医科大学刘惠军、河北大学胡保利、河北大学薛国凤等6位教授分别以《学术评价改革与教师职业发展》《站讲台——铸魂育人》《慕课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认证》《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注重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能力,追求教学卓越》《如何上一堂“好”课——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领导力的修炼》为题,从职业发展规划、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学研究及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分享,6期专家讲座与学校名师面对面活动合并举行,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专题报告的形式,结合部门职责,分别从学生第二课堂育人指导、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工作规范、财务业务与规范、社科研究事项与工作流程、科技政策解读与科学技术管理、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与新入职教师职业发展相关的内容。


河北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王硕旺副教授、武利平副教授分别为文科和理工医科新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助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


集中培训期间,学校专门组织新教师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通过参观,新教师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培养了他们的爱校情怀。


新入职教师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方案精心设计、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有助于较快了解学校相关政策,有助于尽快熟悉并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实现角色转变,有助于掌握教育教学理念、基本教学理论和技能,对成为一名新时代“四有”好教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将贯穿整个学期,校级层面集中培训结束后,学校将继续组织校级教学沙龙、名师面对面等分散培训活动,新教师还将按要求参加教学观摩、助课助教、教学演练等院级层面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