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团队
关于河北大学教学团队培育及备案的通知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0-05 阅读:1204

 

各教学单位:

为了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组织开展教学团队培育及备案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1. 通过搭建优秀教学团队培育和建设的平台,培育目标明确、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建设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2.培育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硬、业务水平好的教学团队,在带头人带领下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有效提升教师素质。

3.从经培育及备案的教学团队中评选产生校级教学团队(每两年评选一次)。

二、团队组成

教学团队由6-12人组成,设带头人1名。

带头人需具有教授任职资格, 有6年以上教学授课经验,鼓励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及主要成员(团队成员前3名)同期或先后原则上不得参与两个及以上教学团队。团队成员无特殊情况不可变更。培育过程中如遇特殊原因,需及时提交变更手续。现有校级以上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前5名)原则上不得承担新培育项目的负责人。

三、教学团队要求

1.思政师德要求

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团队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本科教学要求

教学带头人需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6年来主持过校级及以上的教学改革、质量工程项目,或取得过校级二等奖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备相应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全体教学团队成员近4年无教学事故。

四、教学团队培育及备案指标

1.承担本科专业的教学学院

各教学单位教学团队培育指标最少2个,最多不超过本学院本科专业数。

2.承担公共课程教学的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3个指标、体育教学部3个指标、计算机教学部2个指标、公共外语教学部4个指标。

五、上报材料

学院确定新建教学团队,填报《河北大学教学团队培育备案表》(附件1),原有校级教学团队如需变更及时提交《河北大学教学团队成员变更审批表》,需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016日(周五)报送至五四路校区主楼618室,电子版发送至jsfz5079007@126.com

联 系人 :刘明

联系电话:5079007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