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发动态
【教发动态】总第001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05-12 阅读:1201

河北大学

教师发展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一期) 202056

==================================

 本期导读

河北大学开通“河北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河北大学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

★河北大学开展“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度首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河北大学开通“河北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根据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简称网培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服务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高校教师线上研修和“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为方便教师参加线上研修和培训,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和网培中心联系,于2020219日开通了“河北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面向我校教师开放52门网培中心在线课程资源和28门直播课,并组织开展教师线上培训工作。

 

“河北大学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

为方便教师快速便捷获取教师教学发展信息,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河北大学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平台于202038日正式上线运行。

“河北大学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设置通知公告、精彩速递、教师风采、共享资源、他山之玉、咨询预约等模块,紧密结合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为我校教师提供活动通知、新闻动态、优质资源和精彩推文等。

 

河北大学开展“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为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搭建分享成功经验与先进理念的平台,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期主题教学沙龙。

2020312日教评教发中心邀请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河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专家高丹阳老师为我校教师开展“基于河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的录播”为主题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高丹阳老师依托河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泛雅),采用录播方式开展活动,从“为什么要录播”“录播需要做什么”以及“怎么样用录播上课”三个方面,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分享了他的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2020319日教评教发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期线上教学沙龙活动,邀请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学项目特聘专家崔佳老师。崔佳老师充分发挥自身心理学和教育技术学专业背景优势,以“云思维、云设计、云课堂”为主题,通过腾讯课堂直播分享了她的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度首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为深入推动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20204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及申报”的线上直播讲座,拉开了河北大学2020年度“名师面对面活动”的序幕。

余教授从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讲起,根据相关调研反馈结果,强调线上教学对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积极意义。之后,从政策解读、申报书、附件材料、说课视频、评审标准、其他问题等六个方面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对申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给予明确解答,并结合自身多年来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实践的经验,运用实例重点分析在线课程建设资源与标准,为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开出良方。直播结束后,余教授在线上讨论组里与教师们互动交流,耐心释疑。

为克服疫情影响,河北大学首次“名师面对面”活动采用OBS Studio 在线直播方式。我校各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教务处、教评教发中心、综合实验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321人实名注册收看直播,点击量超过1500人次。余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旁征博引,实用性强,对于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当前线上教学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