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2023-2024学年春学期开学第一周督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4-03-07 阅读:161

根据学校2023-2024学年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要求,教研教促中心组织校级督学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实地督导检查、进入课堂看课和查看教学远程监控等方式对学校第一周课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检查课堂5100余个。

检查发现,学校开学第一周总体教学秩序良好,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到达教室,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学生出勤率较高,学习态度大多比较端正,教学设施运转基本正常,教育教学环境良好。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教师教学方面:个别教师临时调课未按照既定课表上课,个别新入职教师上课未带其他教学材料,个别教师对着电脑念PPT。二是教学设施方面:个别教室缺少门牌和标识,个别教室多媒体设备陈旧出现故障。三是教学管理及运行方面:个别教室安排待优化,学生少的班级上课安排到大教室,听课状态较差;个别社团选修课和微专业实际上课周数与课表不符。四是其他方面:个别教室网络不畅通影响课堂教学,远程视频监控未能做到全覆盖。

针对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出现的问题,教研教促中心及时进行了汇总整理,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反馈并督促整改。同时,督学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做好开学前教学设施保障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应在开学前对教学设施进行统一检修和调试,保障教学设备处于正常状态。同时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学楼内教室门牌和标识,便于师生查找,也便于今后对楼内各个房间的智能监测。对临时调整的教室,督学也建议通过教室门口张贴说明或黑板上写清说明等方式进行告知。

二是课程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仍需改进。个别课程因选课人数大于教室容量而不得已调整了教室,安排在晚上的课程且多数是连排3节,建议学校和相关教学单位科学合理安排课程,提高教学有效性。

三是监控设施覆盖面仍需进一步扩大。线上监控盲区多集中在实验室和机房,建议优先对开展实验教学的实验室安装监控设施,以便对实验运行质量进行有效监督。

四是进一步强化新教师授课基本教学要求。校院两级进一步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和管理,通过校本培训、集中培训、自学引领和检查考核等方式提升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