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质量评价
我校持续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2-11-29 阅读:449

为全面了解和监督线上教学运行状况和教学质量,学校依托校级督学和学生教学信息员,采取“督学随机嵌入线上课堂+信息员日报”方式,持续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督导与监控,力争对所有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现就总体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反馈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1128日,学校共收到学生教学信息员线上教学信息反馈3500余条。反馈信息显示,我校目前线上教学状况良好,任课教师按照既定课表按时上下课,课堂内容较为充实,大多数线上课堂网络流畅,多数教师能够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学校督学加强线上听课检查,近两周听课70余次,认为我校教师备课充分,授课内容充实,能够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教学,疫情期间对学生充满关爱和关怀,教学效果良好。

二、反馈的主要问题

综合督学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反馈信息,发现线上教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师生有互动但频次低,互动质量不高,教师没有充分关注学习者心态、个性化学习诉求和学习效果,缺乏根据大数据信息调整教学设计的意识。

2.部分年轻教师授课经验不足,授课过程中重点不够突出,思路不够清晰,少部分教师存在念PPT和照教材念的情况,课堂吸引力不足。

3.部分实验课与理论课内容分不清楚,有些理论课中讲授一些实验内容,有些实验课讲授大量相关理论而没有重点突出实验相关目的、实验步骤以及实验注意事项等。

4.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把控较弱,线上课堂教师无法看到学生,学生听课状况和教学效果不好监测。

5.课程建设资源不充足,教师课前指导和课后辅导、答疑是线上教学的薄弱环节。

6.督学对上一学年评价成绩较低教师进行重点听课督导,发现多数老师授课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提出的改进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督学提出如下建议:

1.校院两级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尤其是线上一流课程)和思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助力提高他们的线上教学水平。

2.作为教师,应熟知并掌握线上教学规律,认真组织线上教学环节,通过随机小测、提问、主题讨论等不同形式,了解学生听课真实情况,保证学生“听得进”。

3.院级层面要重点依托院级督导、系主任和院内骨干教师,和评价成绩较低的教师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让优秀教师带动该类教师快速成长。

4.建议教师使用“学习通+腾讯会议”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既能很好地展示课堂内容,又能与学生实时互动,让线上教学更轻松。

针对督学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教评教发中心已反馈至相关教学单位,被评价教师可以通过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及时查看督学对其教学提出的问题及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