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精品活动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开展“名师面对面”活动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0-26 阅读:838

 

20201019日,为扩大对外交流,开阔师生视野,推动我校社会学一流专业建设,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提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主持并致辞,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和学院师生线上线下1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张静教授深耕社会学专业教学科研多年,曾出版教材《社会学论文写作指南》,在政治社会学和社会学学术写作方面享有盛誉。本次讲座中,张静教授针对“如何建构研究问题”这一主题,通过详细分析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认知方式、四种问题类型,以及“推动力因”、“变量因”、“干预(力)因”和“传动机制因”等四种因果关系,归纳出追究因果关系的三种基本提问,并对“好问题”的特征做了总结。张静教授特别强调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反思性思维习惯、强烈的寻求答案的愿望以及抽象概括能力的重要性。聆听讲座的师生深受启发,纷纷就讲座内容提出问题,张静教授也耐心细致地一一予以解答。讲座结束后,我校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指出张静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立足实际、深入浅出,尤其是结合典型的研究成果进行案例分析,使参与活动的师生受益匪浅。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张静教授曾为我校哲学系创办的“社会学师资班”授课,对社会学学科的奠基做出过贡献。时隔30多年的发展,我校社会学专业目前已经拥有14名师资,设置社会工作本科和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两个人才培养层次,在教学、科研与地方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时值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作为系列活动的开始,本次讲座拉开了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百年校庆系列讲座的序幕,后续将有系列的精彩活动为母校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