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发动态
【教发动态】总第004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2-24 阅读:1217


河北大学


教师发展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三期)2020121


==================================


 本期导读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8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河北大学举办7期专题培训


★河北大学举办2期教学沙龙活动


★河北大学制定《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启动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


★河北大学举办河北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河北大学完成2020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河北大学选派教师参加河北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


 


★河北大学成功举办8期“名师面对面”活动


根据学校“名师面对面”活动安排,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历史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中医学院、体育教学部等6个单位成功举办8场线上、线下专题讲座。


历史学院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益汇教授作了题为“交叉学科视野下的考古学研究”的讲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华北理工大学理学院刘春凤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大学课堂教学的境界》的专题讲座;体育教学部邀请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河北省教学名师刘振忠教授等一行4位专家以《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2022北京-张家口第24届冬奥会》为题来我校进行冬奥会相关理论讲座和现场实践指导;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特邀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提问?》的学术讲座; 历史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教学名师潘迎春教授以 如何有效推进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名师面对面”活动;教评教发中心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傅钢善教授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衣新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2场教学创新专题 “名师面对面”活动;中医学院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张莉教授以“时不我待,全力做好中医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以上8场讲座涵盖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科研动态等多方面,内容丰富,互动热烈,对推动我校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及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河北大学举办7期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和有效开展教学创新,我校组织教师参加“新时代本科教学创新研讨会”、“教学创新线上研修班”、“金课金法:卓有成效的35+专创融合教学法师资培训”3期教学创新相关专题培训,共计83人参加。


我校选派文科专业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等6位教师参加“新文科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高级研修班”;选派理工科专业骨干教师参加“高等学校电气名师大讲堂”。


我校组织“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负责人、院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及骨干教师共19人参加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网络培训288人次教师参加报名参加国家安全系列网络课程学习。


★河北大学举办2期教学沙龙活动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硕旺为我校新入职教师做了题为“教学学术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教学沙龙,新入职教师及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教学单位骨干教师20余人参加。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特邀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大学黄云明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专题讲座。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上线下同步进行,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林顺利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哲学院2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我校6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


★河北大学制定《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河北大学启动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初赛


根据河北大学教师发展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特制定《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实施方案》,学校启动青教赛初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2020-2021学年秋学期期末完成。


★河北大学启动河北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预通知>》,我校组织开展 河北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为目标,学校共计90人参赛。



★河北大学完成2020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根据《关于2020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提前谋划认定工作,严格把控时间节点,积极协调人事处、教务处、附属医院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教师网上申报、体检、现场确认及认定材料审核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资格认定工作任务。我校154名教师的现场确认审核工作所有材料一次成型,“2专职教师+3学生助理”的工作模式得到了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事务中心的通报表扬。


★河北大学选派教师参加河北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河北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我校选派3名教师参加河北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学习了“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教学理论与应用”、“信息技术与运用”等3个模块的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