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竞赛
新闻传播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课堂大赛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2-21 阅读:2180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新闻传播学院积极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于1217日下午,在七一路校区A4-203举行了学院青年教师课堂大赛。此次比赛是“河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的学院初赛和选拔赛,学院十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课堂教学大赛。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彭焕萍教授、院级督导张雅明教授、高献红副教授、石蓬勃副教授和编辑出版学系主任杨金花教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

各位参赛教师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教学内容的展示,更是精心设计和安排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动画展示、视频小片、互动游戏等小环节来打造活跃的课堂氛围。现场观赛的同学也因此领略了不同专业多门课程的魅力。宋伟龙老师以成功广告表现的特征为讲题,深刻探讨了一则成功广告应该具备的包括立刻引起注意、引导人、易记忆、引起预期的联想与感觉等特点,丰富的广告案例展示使学生们对广告的色彩、构图等有了更准确地掌握;和曼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新莱茵报》创办的艰苦经历,播放了由学生自主剪辑录制的读后感和为马克思、恩格斯配音的辩论赛,这种独特的展示形式,不仅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更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使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刘莹老师由各种颜色新闻所代表的含义引申到红色新闻的含义,源起,产生,讲解了《新青年》的改组从不谈政治、只谈文学到大谈政治的转变等;王梅老师以余光中的《乡愁》引入,仔细讲解了诗词朗诵中对情声气关系的处理;谷雨老师从几个视频短片切入,讲解纪实类影片摄影师位置的处理方法,课堂氛围轻松幽默;张宇腾老师从苹果电脑的色彩显示方面具体分析了苹果电脑的色彩校准常识和软件安装的基本常识;张筱筠老师从新闻策划的范围重点、规模进程、报道方式、实践要求等角度阐释了新闻报道策划的操作;王亚莘老师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带动同学们展开了对媒介情感维度的思考;孟丽老师从五四时期的主流文学作品的角度,分析张爱玲作品种呈现出的非主流的文学观;彭翠老师从“你画我猜”的成语和诗词小游戏入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想象的含义和类型。

下午18时左右,持续四个小时的比赛圆满结束。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