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精品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两场“名师面对面”学术讲座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2-19 阅读:836

 

近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原院长刘利国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邱鸣教授为日语系师生做了两场“名师面对面”线上讲座。讲座由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日语系张如意教授主持,日语系百余名师生参加。

1210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原院长、刘利国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现代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的学术讲座。讲座从生态文学与生态批评研究、日本现代生态文学研究现状、日本生态文学研究的课题与展望三个方面对近现代日本生态文学的发展轨迹进行了梳理,总结归纳了日本现代生态文学批评所取得的成果。讲座观点新颖、视角独特、例证翔实,对外国语学院师生借鉴国外成熟的生态批评方法促进我国的生态文学创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1213日上午,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邱鸣教授作了题为“从日本文学的发生思考日本文化的特征”的讲座。邱鸣教授以醍醐天皇的《见右丞相献家集》为引,介绍了大陆文学对日本文学乃至日本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随后针对上代(大和、奈良)时期四部文学巨著—《古事记》、《日本书记》、《怀风藻》及《万叶集》中的文选故事展开讨论,指出日本文学中留存着大陆文学的痕迹,大陆文化不仅对上代阶段,对后世日本文学乃至日本文化的产生和流变过程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希望大家对中日文学乃至中日社会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深入思考,争取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

两位专家知识渊博、博古通今,讲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讲解深入浅出、师生反响良好。本次“名师面对面”活动为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开阔了思路,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共鸣,对推动日语专业与课程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