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简报 / 教评动态
【教评动态】总第004期
来源:教评教发中心 发布:2020-10-23 阅读:1508

河北大学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动态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第四期)  20201023

 ==================================

 本期导读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督导检查

2020-2021学年秋学期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督导检查通报

20192020学年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分析报告

 

★我校组织开展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督导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109日至13日,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校级督学分四组对实验课程进行集中督导检查,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随同。

督学肯定了我校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认为教学状态良好,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教学方法适宜,能够完成教学目标,特别提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普通物理》实验课的实验报告纸制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设置实验课程监控显示屏实时展示实验室状况、基础医学院局部解剖实验教师授课融入思政元素等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督导检查过程中,督学发现并指出实验教学秩序、实验环境、教学实施、实验管理、实验教学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优化实验环境、实验教学不重复理论课内容、给学生足够自主实验操作时间、适度增加实验频次、尽快建立学校统一管理的本科生实验教学楼等建议。

为保证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督促学院做好整改,本学期学校将把实验课程教学质量作为监控重点,持续做好实验课程的督导、评估和整改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激励工作中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学生,根据《河北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和《河北大学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评选办法》,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河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评选活动。

在学生教学信息员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评选小组经过审核和量化打分,最终确定马小育等50名同学为河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

 

2020-2021学年秋学期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督导检查通报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根据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109日到1013日,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督学18人分四组对学校31个实验课堂行了全面督导检查,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随同。

二、值得推广的经验

在本次督导检查中,督学认为学校实验课程整体状态良好,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教学方法适宜,能够顺利实现教学目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普通物理实验课的实验报告纸制度值得推广。报告纸将预习报告、原始记录和实验报告三者统一,便于保存归档,将课前、课上和课下整合到一起,便于给学生实验一个比较合理的成绩。

化学环境与科学学院在化学楼大厅设置实验课程监控显示屏,实验室状况实时切换公开展示,对实验课的监控和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础医学院局部解剖实验课前准备充分,老师认真负责,在授课过程不仅传授技术,而且贯穿以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注重思政因素融入课堂,学生积极性高、求知欲强,教学效果好。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问题

1.教学秩序方面:有的课堂迟到的学生人数较多。

2.实验环境方面:部分实验室面积狭小,没有应急门;有的实验室室内空气流通不好,有明显异味;有的做无菌实验,但实验室的窗棂上布满灰尘;有的实验室入口处、墙角和通风厨等处堆放大量纸箱、塑料泡沫、损坏的冰箱、废弃灯管等物品,显得杂乱;有的理科实验室没有实验废液桶。

3.教学设施方面:有的实验室投影仪显示不正常;有的老师在讲解中使用普通电脑屏幕讲解实验,学生观看不便。

4.实验管理方面:有的实验课班容量过大;有的实验学生口罩和手套防护不齐备;在上课过程中发现有学生拿着试剂药品到处走动,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实验室很多学生将食物和水杯放置在电脑桌上;有的实验室条件简陋,滴定实验每四人一组,滴定管不能满足每人一套;有的实验室每个房间仅能容纳几名(6-8名)学生同时操作,实验教师需要在多个房间来回巡视指导。一些实验室环境嘈杂。

5.教学内容方面:有的教师讲授时间过长;有的实验讲解内容与理论课程知识高度重复,挤占了有效实验时间;有的大四学生实验内容为裸眼观察药品中的杂质,属于没有综合性、创新性和富有挑战度的实验内容,在重复低年级的技能性、观察性和验证性的实验内容。

(二)督学建议

1.学院针对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优化教师工作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环境,改善实验室卫生和安全环境。

2.任课教课前应该检查学生预习报告,课上压缩讲解时间,不重复理论课内容,重点讲授实验的目标、原理、操作、观察、记录,给学生自主实验操作以足够时间。

3.进一步减少每次实验的学生人数,适度增加实验频次,以克服和缓解实验室空间狭小的不利条件。

4.为了保障公共基础实验课和基础实验课的授课质量,督学希望学校尽快建立学校统一管理的本科生实验大楼,专门负责公共基础实验课和基础实验课的运行。

此次督导检查结果教评教发中心将及时反馈给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并将实验课程教学作为质量监控重点,继续做好实验课程的检查、督导、评估和整改工作。

 

20192020学年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分析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质量管理,科学评价教师课程教学,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质量,20192020学年我校分秋、春两学期开展了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分校院两个层面开展,包括优秀评价、合格评价和常规评价三种形式。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要求,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发布方案,统一部署、科学实策、稳定教学、保障质量,课堂由师生面对面授课的教室转移到了网络教学平台,所有理论课全面实现线上教学。在实施线上教学期间,教学运行平稳,教学进度无缝对接,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师教学热情饱满,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

一、数据分析

(一)优秀评价

本学年校学校各教学单位共推荐208名教师参加优秀评价,200人获得优秀,其中8人因学校评教均值低于90分未能获得优秀评价。优秀评价结果由学校评价、学院评价、教师自评和学生评教四部分构成。

1.学校评价

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优秀评价学校评价结果取校级专家评价成绩均值。实际参评的208名教师中,学校督学完成了697次听课评价,其中督学综合评价最高分97.7分,95分及以上28人,90分以下有2人,最低分88分,平均92.8分。

2.学院评价

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优秀评价学院评价取院级专家评价成绩均值。实际参评的教师中,最高分99分,95分及以上127人,90分以下有2人,最低分82分,平均分95分。

3.教师自评

参评教师均按学校要求开展了自我评价,自评最高分100分,95分及以上181人,最低分84分,90分以下3人,59人自我评价为100分,平均分97.3分。

4.学生评教

本学年参评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优秀评价的教师中,学生评教最高分100分,最低分90分,95分及以上204人,平均分97.6分。

综合学校评价、学院评价、学生评教和教师自评成绩,本学年实际参评的208名教师中,综合评价结果最高分98.6分,最低分92.3分,95分及以上162人,平均分95.6分。

(二)合格评价

本学年共有92名教师参加合格评价且全部通过。合格评价结果由学院评价、教师自评和学生评教三部分构成。

1.学院评价

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合格评价中,学院评价最高分98.7分,最低分79.3分,平均分91.7分。

2.教师自评

参评教师进行了自评,自评成绩最高100分,有7人;最低分80分,平均得分93.9分。

3.学生评教

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合格评价中,学生评教成绩最高分99.9分,最低分84.6分,平均分97.1分。

综合学院评价、学生评教和教师自评成绩,本学年实际参评的教师中,综合评价结果最高分98.9分,最低分84.1分,平均分94.5分。

(三)期初教学检查和常规评价

本学年,学校督学采取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期初教学检查、日常随机听课等方式,对517门次课程进行了常规评价。常规评价最高分99分,最低分61分,80分以下4人,平均92.3分。

二、结果分析

(一)教师教学

1.教学态度与教学规范

总体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仪态端庄,举止文明,教态亲切自然;备课充分,精神饱满、有热情;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做到遵守作息时间,提前到达教室做准备,课堂纪律要求严格,使用普通话授课。

线上教学期间,广大教师在精心准备、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深入思考线上教学方法,不断更新课程设计理念,创新线上教学思维模式,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

不足之处:个别教师对教学重视不够,备课不充分,上课准备不足。有的课堂缺乏魅力,对学生缺乏严格要求,有的课堂上学生随意走动、下跳棋,督学反映部分课堂学生带着耳机听课。 有的老师依然坐着讲课。

2.教学内容

总体评价: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内容,讲述内容充实,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逻辑性强,条理性好,信息量适当,教学内容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成果,知识结构有层次,教学内容符合专业要求。

春学期线上教学期间,大多数任课教师能根据专业特点,以积极心态跟进教育信息化,认真设计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作业和讨论,针对性调整线上教学内容和方法,精益求精,打造更富个性特色和质量优势的线上教学课堂,教师充分运用在线教学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到了教学质量不滑坡。

不足之处:部分教师对做不到突出重点和难点,讲授不够娴熟自然。有的内容讲解缺乏层次和逻辑,教学目标不够明确。线上教学期间,个别教师初期应对网络故障和线上教学场景经验不足,有些老师采用提前录制、课前播放方式授课,上课期间课堂没有声音交流,缺乏课堂教学气氛,老师无法掌控学生即时的真实学习情况。

3.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运用

总体评价:大部分教师教学手段丰富多样,能因课制宜,恰当选择和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简练准确,重点和难点突出,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思考,注重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部分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课件质量普遍较好,制作规范,界面美观,与教学内容结合较紧密,操作熟练,运行顺畅,板书配合使用得当。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按照既定课表,采用直播、录播、微课、慕课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且根据线上教学环境条件、学生接受能力等方面的差异,结合专业性质、课程特点,积极探索、改进网络课程教学的新技巧、新手段,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热情,线上线下教学质量能够实质等效。

不足之处:个别教师教学手段单调,有的板书内容不适宜,缺乏和PPT的呼应和配合,有的PPT只有WORD文档,字体小而密,使用效果不好。有些教学PPT设计比较简单、单一,呈现内容仅为教学章节提纲,没有在教学平台上使用写字板等工具配合讲解、归纳,影响学生理解和掌握;有些教师在讲课前缺乏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展现和说明,学生学习存在一定盲目性;有些教师教学节奏把握较为随意,未能处理好重点、难点内容和学生自学内容之间的关系,知识点平铺直叙,造成重要知识点讲解时间过短;有些教师不注意跟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导致部分课程进展较快。有的专业英语课过度侧重专业内容,老师几乎不用英语,而有的课程比较难学,即使全用中文都难讲解清楚,任课教师基本上全用英文,造成学生听课和理解与掌握的困难。

多位督学反映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多媒体教室电脑不能启动、多媒体不能工作、屏显字迹有阴影问题,影响了授课效果。

4.教学组织与教学艺术

总体评价:多数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活动组织有序,教学语言通俗易懂,能做到按部就班、张弛有度,富有节奏感。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善用表扬和激励,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时给予积极评价,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教师备课充分,学习目标、要求阐述清楚,能够合理地利用教学资源,有序组织课堂教学,注重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能够根据学生意见建议积极调整和改进教学。

不足之处:有的教师课堂缺乏有效组织,随意性比较大,有的教师对学生的听课状态不关心,与学生没有互动交流,没有感染力、吸引力和趣味性,课堂过于沉闷。有的课堂重点不够突出,线上教学与学生的互动相对于正常教学要少,与学生在情感沟通方面不足,不能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不能及时掌握授课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5.教学效果

总体评价:通过教师教学,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和理解课堂讲授内容,学生情绪得到调动,在课堂上能够专注听课、勤于思考,课堂气氛比较活跃,比较好地实现了预定的教学目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整体满意度高,认为学校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和提供适合专业学习的教学资源,对教师在线教学组织、辅导答疑和授课情况等方面都给与了充分肯定,线上教学学习效果良好。

不足之处:不同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差异比较大,有的课堂教师只顾自己讲授,不顾及学生的听课感受和学习效果,不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效果欠佳。因全国大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网络拥堵和平台压力大,有的线上课堂存在延迟呈现、画面停滞等现象;个别教师技术不熟练,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督导人员设置入群、进班不顺畅等问题。因为线上教学阶段网络速度及稳定性差、教师对教学平台和工具掌握不熟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弱、教学互动性差、部分教学内容不适合线上教学等。此外,少数学生反映没有纸版教材、不同科目用不同软件、学习空间环境差等问题也会对线上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因无统一上下课铃声,部分老师对课堂时间把控不准,有拖堂现象;学生有随意退出和进入现象,教师因上课和解答问题,监管不到位。

6.教学资料

总体评价:多数教师教学资料齐全,教材选取恰当,教案形式完整,教学过程描述清晰,能按计划组织教学,教学日历撰写规范。

不足之处:个别教师没有按要求携带教学资料。

此外,在实验课课堂上,有的实验环境乱,不整洁,有少数同学不穿实验服。有的实验室没有配备小黑板。

(二)学生学习

广大学生积极配合,按时参加教学活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踊跃参与教学互动。学生对线上教学整体满意度高,认为学校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和提供适合专业学习的教学资源,对教师在线教学组织、辅导答疑和授课情况等方面都给与了充分肯定。

1.学生到课率:各学院整体出勤情况总体良好,少数课堂学生到课率较低。

2.听课纪律:总体表现比较好,但部分课堂有学生迟到、玩手机、睡觉、聊天、看其他书籍等情况发生。

3.师生与生生互动:有的课堂表现出色,互动很多,有学生主动回答教师提问,但有的课堂互动不足,学生在课堂上低着头,和教师没有交流,效果不好。

三、改进建议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积极倡导、着力推动广大教师更新、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学校要大力推进智慧教室等教学资源建设,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全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制定政策激励广大一线教师投入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努力产出一批优秀教学成果。

(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应充分依托教研室等基层组织,组织开展校级、教学单位、教研室和课程组分层分级开展主题教研活动,鼓励教师之间进行学习、交流、借鉴与研讨,积极探索如何完善教学设计、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学校要通过“名师面对面”、教学沙龙、教学工作坊等多种途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分享教学经验心得,积极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三)强化教学质量管理

针对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制定并完善课堂教学管理、课程考核等各环节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教学等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与“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相适应的线上、线上线下等教学方式的评价标准。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教育教学质量提案等多种方式,获取线上、线上线下等教学方式的教学质量信息,对多途径收集掌握的数据及学生网上评教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对大规模在线教学进行认真总结、反思,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持续激发在线教学教与学的活力。

(四)推进示范课程建设

学校应对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经验,做好线上、线上线下示范课程建设规划,制定立足实际、体现特色、操作性强的线上课程、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方案,以国家、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批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在各类课程建设和评选过程中把新理念、新技术的有机融合作为重要内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促进学校更多优质线上课程在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平台上线。

(五)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建立教学资源长效开发机制,充分考虑师生需求,以教师教学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目标,开发具有适用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学生学习资源和教师教学资源,并将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应用于网络教学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努力构建师生参与、内外结合的优质数字资源共享机制,让资源和技术围着教师转,将教师从技术应用的疲惫中解脱出来。积极适应现代课堂教学变革,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法手段变革,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六)继续做好日常教学保障和改进工作

督学建议针对日常督导听课中发现的教学设施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建立责任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好日常维护、设备更新和及时维修,保障教学活动顺畅进行。督学希望教师做好教学反思,注意倾听督学和督导、教师同行,尤其是学生意见和建议,克服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缺陷,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督学要求任课教师强化课堂教学监管,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学生不认真听讲、翘课、拖欠作业等行为,在课堂上增加师生和生际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注重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